Pages

Sunday, June 22, 2008

刻在心灵的轨道上

旅游带回来的回忆,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留在照片上的回忆,那非美丽的风景莫属。可是,再美丽的风景对我而言也只是过眼烟云。而留在我心里挥着不去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那可能是当地人,游客,或许是旅伴带来的感动。


那一年,去了一趟欧洲 包括了巴黎。巴黎是一座五花八门的世界,除了奢华以外,还居住着一群想淘金的外来者。他们当中有些是合法移民,有些是非法移民。可是日子都不好过。起程去巴黎前,移居德国的朋友千吩咐万吩咐我们在巴黎时一定要小心扒手,尤其是黑人。他还说这些外来者为巴黎带来了很多的民生问题。在某一间艺术馆前,巧遇一群贩卖纪念品的非洲人和中国人正在比手画脚,鸡同鸭讲的厮杀着。我闲来无事,当起他们的翻译员,解决了两方的问题。当我要离开前,他们一窝蜂的围过来,要送我纪念品,推也推不了。我就这样带着一颗温温的心与埃菲尔铁塔的锁匙圈离开巴黎。


还有一次,带着父母去柬埔寨。每一个早上,我都嚷着要看日出,而他们也很配合.那时我心里很开心,认为父母终于可以看到我看到的世界, 我却忘了那是他们想看的世界吗?某一个早上,在吴哥寺里遇见了一群当地小孩。虽然妈妈受的教育不高,不明白什么文化古迹,也不会欣赏那美丽的倒影。妈妈却有着一颗怜悯的心,很开心的跟小孩们嬉戏着,把那宏伟的吴哥寺给忘了。后来索性跟他们一起吃早餐。那是一群懂事的孩子,小小的身躯背负起养家的责任。童年的欢乐里,没有芭比,也没有超人,或许我们这些游客就是他们的童年玩伴。他们当中有些躁的一口流利的英文,有些会日语。那是他们努力向僧人学习的结果。为了也只不过好跟游客们沟通买他们的纪念品。当我们要离开时,那小孩对我们说:“你请我们吃早餐,我送你纪念品”。那小孩感恩的心,造就了一个美丽的早晨,一段美丽的回忆。同时善心的父亲为我们的旅途增加了不少乐趣。我们好不容易的把价钱给压下来。隔一天,父亲却很慷慨地给我们的司机美金10的小费。让那司机开心不已。为了表示感激,那司机后来也带了我们到一个不在行程里的景点。


一段旅途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段旅途的开始。再艰辛的旅途,却阻不了一颗想飞的心。同时再美的世界也阻不了归家的心。就这样享受着不断地飘移在出走和归来之间。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Jaq 真好, 把两边的"家"都放上同样的新帖, 让我这个少来这边闲逛的能及时"UPDATE".
谢谢你哦.

Jacqueline Law said...

jenny, 谢谢你!自己都觉得惭愧,很少update 写一张文章,真不容易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笔很好呢,真希望能多读读你的文章, 所以要常和我们分享哦 !

Jacqueline Law said...

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像你们一样,灵感一来,就可以“出手成章”。我现在还在学习阶段,从不会汉语拼音,到现在虽然还是错字连篇,但我也还满意了。

THANKS FOR VIE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