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24, 2008

一个人的假期



友人问我说 “有什么时间你是不需谈公事的?" ,我曾心情高昂的告诉她说那是我的生活,也很享受那种忙碌。我想我就是那种做到一百岁都不会言休的人。基本上来说,我的生活就像一盘杂雪ABC, 时间从来就不曾被归类过,任何时间可以是工作时间,也可以是私人时间。我可以一边旅行,一边办公事, 丝毫也不会影响到我的心情。我就是这样的不规律的在生活着。

新疆回来后的这一个月里,除了忙还是忙,因公也好,因私也好就是忙到团团转。这三十天的日子里,曾经心情高昂,也曾忙到掉到谷底里。当身心疲倦不堪时,心就会胡思乱想,心又会痒痒的想出走。内心就像已充满负性能量的水晶,需要净化。连续三天的假期,难的所有人都去了尼泊尔,去了雨城。好想一个人静静的休息,就把原本回家的计划取消了,就这样故意让自己一个人在吉隆坡的家, 展开三天三夜一个人在家的旅程。想到三天三夜一个人的日子,心里竟然萌生一股恐惧感。别怕!别拍!就当msn的朋友是旅途上的过客吧!寂寞时还有 Joanna Wang 的声音伴着我。

朋友们~旅途愉快,我也会一个人好好的过。。。

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瓜果之乡-吐鲁番

2008年九月四号的早晨,最搞笑和最难搞的还是那“贞子厕所”,忍了一夜,还是逃不过跟她打声招呼。在通往厕所的走廊上,那阵阵的“芳香”已朴鼻而来。 在女厕所里,对于那几位还可以从容地在洗刷的中国人实在敬佩万分。我跟茹珊一个左,一个右,就这样隔着一道没有门的墙小解。茹珊还很调皮到把那真子的风光留影 在相机里。 就这样我们连牙也没刷就出发了。











在这之前,我对吐鲁番的认识只限于西游记里的火焰山。 在吐鲁番,很多地方都可以与火擦身而过。既然如此我们就要求司机送我们到旅游区以外的地方,这样既可以省下那入门票又可开人 群。 我们的第一景点-火焰山,她并没有我们预期的热情。在这光秃秃的山脉上,除了那是红色以外,那凉爽的天气禁让我怀疑我是真的在火焰山的怀抱里吗?如果 说那因为孙悟空借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那么昨晚的小偷一定是孙悟空的漏网之鱼,妖怪的化身。拍完照,车子继续的往前走,经过大家不以为然的伪造的 千佛洞后来到了真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大门口的旁边有着一个刻着“火焰山" 的石碑。这一刻心理才踏踏实实的感受到我真的在孙悟空师徒四人取经的路途上。后来的后来,原来那刻着“火焰山" 的石碑旁还有着一块刻着“拍照XX钱”的木板。天!原来一块石碑除了是地标外,还可以是用来取景收费的。偷偷拍完照后当然逃之夭夭。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自然又是一个收费的景点。在跟费员拉拉扯扯的讨价还价后,我们决定放弃了她。在这之前并没有做足准备,对于吐鲁番的历史文化的认识不深,就算付了钱走了一趟,那也只不过走马看花而已。



焰山后,我们前往另一个景点-葡萄沟。同样的,我们再次避开旅游景点,避开门票。司机把我们带到葡萄沟的饮食街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所有的餐厅都在成片的葡萄架下。在这绿油油的环境下用餐,胃口一定会大开。 最后我们转向餐厅后面的葡萄园。在矮矮的葡萄架下,我 小心翼翼的弯下身子,仿佛一不下心就会与那晶莹剔透的葡萄串碰头。葡萄架下有着一家人在忙着包装葡萄,连午餐也在那解决。看在我们的眼里,是多么的写意, 但认真一想我可以过这样的生活吗?后来我索性坐在地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跟葡萄园主打交道。腼腆的妇女并不多话,但也很客气的请我们吃葡萄。我们也老实不客 气地大快朵颐,也摆出古灵精怪的姿态拍起照来。这一个秋天,葡萄成熟的季节里,原本两班来自地球两端的人,在互相对望的霎那,打开了各自的视野。或许也曾 萌生互换身份的冲动, 最终在同一个葡萄棚下,大家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编织着各自的梦。 离开的路上,要求司机停留在附近民宅。那里有友人想见识晒葡萄的凉房,我并没把心放在这些,反而在这里土黄色的屋子,风尘仆仆的路上,勾起了我一丝丝想去北非,想去撒哈拉的心。以前我认为那只是梦想而已,走了新疆这一趟,我知道她离我不远。

坎儿井的售票处前,感觉不对劲,这坎儿井左看右看, 都比较像水上乐园。还是算了吧!决定要司机送我们医肚子去。司机一句话“不顺路” 就把我们送到交河故城, 抹杀了我们午餐的机会,我们可是连早餐都还未下肚呢!后来饿到西瓜当早午餐吃。 这“地球上最完美的废墟”,“丝绸之路”的重 镇 成为了我们在吐鲁番唯一肯掏腰包的地方。在我们正要步入交河故城时,那司机要我们一小时后会合。这一次我们决不妥协,即使他威胁说要抛下我们离去。茹珊也很火的告诉他“走就走。。 ”。 当时我们已做最坏的打算,把我们的家产都搬下车。其实我们心里有数,他因该不会走的,两天的行程我们可是一分钱都未付呢。。。哈哈哈。 曾经辉煌一时的交河故城也抵挡不了岁月的洗礼,如今是一个废墟。走在那历史的走廊上,我感受不到当年的情景,也凭空想象不到那一推烂泥当年是个什么的样子。 我既没有怀古的心境,也对中国历史文化认识不深,这一座古城对我来说也只是路途上的其中一幅风景,可以很怡然的走一回,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庆幸交河故城出来,司机还在。虽然搞到有点不愉快,我们还是硬这头皮要求司机载我们到昨晚他口中所说的拉面王餐厅。那一餐太好吃了,足以让我们忘了跟司机的恩怨。步出餐厅,雨量稀少的吐鲁番,竟然 下起几滴雨来。后来司机把我们转卖给另一位司机。这位艺术家司机很有原则的坚持只送我们到南郊客运站,即使我们愿意多付他钱。两天一夜的吐鲁番, 见识了两位莫名其妙的维吾尔族司机,也遇上了两种罕有的天气。

吐鲁番给了我一份非凡的回忆,说不上喜不喜欢。再回首,思念一点点地涌上心头,有那美丽的街头,惊心胆跳的第一天,被骗的沙漠,好好吃的拉面,戒不了的羊肉串,葡萄沟的葡葡萄。。。。好的坏的都是吐鲁番给我的回忆。

Saturday, October 4, 2008

丁香花

这一次新疆回来,勾起记忆的竟然不是照片,而是一首又一首的歌曲。
丁香花,这首深情款款的情歌,带点淡淡的忧伤,带我回去了新疆的日子。

丁香花 - 唐磊

词.曲.唱:唐磊
 制作:周悦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
 多么忧郁的花
 多愁善感的人啊
 当花儿枯萎的时候
 当画面定格的时候
 多么娇嫩的花
 却躲不过风吹雨打
 飘啊摇啊的一生
 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
 就这样匆匆你走了
 留给我一生牵挂
 那坟前 开满鲜花
 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啊 漫山遍野
 你还觉得孤单吗
 你听啊 有人在唱
 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
 尘世间 多少繁芜
 从此不必再牵挂
 

Saturday, September 6, 2008

落慌而逃的城市-吐鲁番

2008年九月三日,临出发到吐鲁番前,我们慢条斯理的往人民广场的中国银行换钱去。我托着旅舍的拖鞋,随着一班本地人挤沙丁鱼,而身体又再度的随着巴士摇摆。抵达目的地时,方知九点的那一刻,乌鲁木齐市还未苏醒。闲来无事坐在马路边看着来往的人群,高楼林立,广阔的马路。。。企图从这些来探索这座城市。




在南郊客运站,要乘搭巴士前往吐鲁番的念头被一位司机打翻了。巴士票人民币42,而黄包车则人民币45一个人,重点是司机答应会沿途让我们下车拍照。我们四个人的命运就这样交托了给黄包车司机。在通往吐鲁番的路上,沿途的美景还有那阵阵的大风使我忘了30度的天气捆在没冷气车里的闷热。途中我们经过林立的电力风车,中国死海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山脉,成群的绵羊。。。这一切的美景不断的映入我眼里 直到我昏睡去。当车子驶入吐鲁番的进口时,迎面而来的是一阵又一阵的热浪。心里正懊恼我怎么会来这火炉般的地方?

因为没有预定在那里留宿,车子就在城市里不停的打转,最终我们在交通旅馆留宿。放下背包在等待去沙漠前,往旅馆对面的市场医肚子去。在往餐馆的路途中,以我们摄影的个性一路停停拍拍是免不了。我们除了把水果档留影在我们相机里,也把那甜而多汁的水果往肚子里吞。路旁有一班工人在下一大罗厘的西瓜。他们一粒一粒的抛,另一位就一粒一粒的接。我们也很忙的一个一个的拍。最后,我们的男丁实在肚饿难忍,再三催促下我们才找吃去。




在维吾尔族的餐厅里,我们点了我们在新疆的第一餐羊肉串,烤包子,还有凉面。除了凉面以外其他的都很好吃。那羊肉串涂上孜然,辣椒粉,一点羊臊味也没有。烤包子的皮脆脆的,内馅咸咸的真好吃。在我们大块朵颐的时候,老板突然靠近我们鬼鬼祟祟的告诉我们“有小偷”。刹那我们大家都提高警戒,依我们的推测一定有小偷在我们身边。顿时我们四面埋伏,稍微长的抱歉的人都被列入黑名单内。心乱了,人开始胡思乱想,他们会偷我们的东西呢还是会拿出刀子来行劫我们?我们派我们唯一的男丁去做探子,偷偷的付钱,再回到桌位上跟他们消磨时间。庆幸旅馆离餐厅不远我们决定实行孙子兵法,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逃出去。快步走到路边回头往,并没发现可疑人物。正当我们在开玩笑是否是老板在搞气氛时,我回头望,却看到了小倪子锁定的可疑人物大步的往我们方向走来。气氛开始紧张起来,我们也加快脚步,连走带跑的冲向旅馆大门去。我们刚踏入旅馆,那人跟我们只隔着一道玻璃门的距离,他甚至想开门进来还好被保安人员挡住了。我们心有余悸的在旅馆大厅里徘徊,那人也不罢休的在门外等。回到房间里,又胡乱猜测一番,去不沙漠?会不会被埋尸在沙漠? 再三的跟旅馆职员确认司机的可信度,我们才婆婆妈妈的往沙漠去。




一路上,我们也没放下戒心,到处张望,看看是否有被人跟踪。车子驶入一条很有味道的道路,阳光透过一排一排的白杨树,把影子投射在那土黄色的墙壁上。还有那很有古早味的清真寺,老人与驴车,嬉戏的小孩。。。就这样的与我擦身而过。或许因为距离产生了美,这是我最喜欢的路段之一。既然无法拍下瞬间的风光,就把她放在心里去,即使这一些画面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在我脑海里。后来车子终于停在马路旁,那里有一堆功人在包装葡萄,原来隐藏在树后的全是葡萄园。在葡萄棚下,多了一份惊喜,少了一份忧心。一串串晶莹的葡萄就这样送入我们的嘴里。在夕阳西下前抵达了沙漠,原来那小沙漠还真小的可怜,还被那不知所谓的门给挡住了。那司机为了让我们目睹他们那神奇且能医病的沙漠,不惜到他朋友家爬梯子上屋顶看沙漠去。上到了屋顶,除了一大堆的葡萄干,也没什么看头。 可是爬上屋顶的感觉还不错,而且在我生活当中,肯定不会有机会爬上屋顶看日落或看星星。当司机想把我们遗留在那屋顶自己离去时,我们的戒心又发作了,决定要跟随他。虽然有点被司机欺骗的感觉,但我们也跟他共进了一餐美味的晚餐。当然是少不了羊肉串,QQ的拉面,还有甜而多汁的西瓜。那一餐不止好吃还很便宜呢。

回到了旅馆,对于那被我们唯一的男丁称为“贞子厕所”实在不敢恭敬,这一夜大家决定豁出去,就算不洗澡,不上厕所也罢,就是不想跟“贞子”打交道。这一夜大家都惺惺相惜,以最原始的面貌相见。也各自发挥了自己的忍功,平安无事的在吐鲁番度过了一夜。

Friday, September 5, 2008

离海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

2008 年九月二日的那天,我们来到了离海最远的城市,步出机场映入眼帘的乌鲁木齐竟然是一座摩登的城市。搭上出租车前往麦田青年旅舍去,短短三十分钟的车程却因为司机另载一位乘客到车站,再办一些私事而延迟。


麦田青年旅舍坐落在红山百盛旁,是一个静里带旺, 交通方便的地方。舍内环境很温馨, 印证了他们的口号"麦田是您新疆的家"。我们的第一餐,高潮并不在美食,而是茶余饭后的八卦。在海外十万八千里外,心还系着马来西亚的朋友. 因为筹备不足,下午五六点要往五一夜市去,还好在好心的汉人小姐的提醒下“天还亮,夜市还未开”,才改道往二道桥去。在巴士上, 身体不听指示的在晃动,恍然发现我的生活习性在长期舒适的环境下,已变得笨拙了。


二道桥是一个全天候的市集,是维吾尔族 (uygurs)的天下。那里有各种不同的挡口与小商店,以本地人的日常用品为首。经旅舍的提点,在二道桥时不得不提高警戒心,我的背包可不想成为他们的目标。左手按着背包,右手按着快门,眼睛很忙,脑子里胡乱的猜测着他们的种族。既然脑子猜不透,只好开口问,问了也未必听得懂。在烤羊肉档口前,遇见了一位懂华语的西方人,天!这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同为中华民族却不能以华语沟通,反而跟老外却行的通。


穿过地下通道,我们来到了二道桥的对面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对于喜欢人文的我来说,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除了那雄伟的建筑物以外,比起二道桥那来去匆匆,形形色色的人潮逊色很多。在这里, 给喜欢摄影的朋友们一些提议,下午时分在光线的照耀下,那原本土黄色的建筑物彷佛洒上金粉额外的漂亮。而想拍夜景的朋友,就必须守到九点以后,那是太阳才刚刚要下山的时候。逛完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本打算前往五一夜市去,我们临时改变主义,决定吃完晚餐就打道回府。那是一家没礼貌的餐厅。我们付完钱后,食物却迟迟不上桌,任你如何向服务员招手,呼叫他们都可以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可惹火了我们唯一的男丁,而淑女们却受罪了。



这是我在乌鲁木齐的第一天,一座陌生, 且没有海洋气息的城市。





瑞枝于乌鲁木齐

THANKS FOR VIE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