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遇见-新疆.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遇见-新疆.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喜欢秋天那是不争的事实,早在见识秋意之前。
旅途中,有意或无意地走过了新疆,俄罗斯,到后来的印度的秋天。
她们轻轻的在心底烙了个印,是因为那看得见的落叶或捉不住的秋风? 我想,更多时候是那不经意的相遇。

秋意·浓


禾木·秋天
难忘的还有2008年在喀纳斯,吃烤羊的中秋。


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沙漠边缘






     在出发新疆前,我发了一个关于沙漠与骆驼的梦,今天在喀什的我即将实现这个小小的梦想。在前往沙漠的路途中遇见一大片的花海,简直是旅途中的bonus, 让我们开心不已。免不了咔嚓。。咔嚓。。试图摆出人比花轿的画面。

     虽然这是沙漠篇,但我不得不离题一下,来述说我那恐怖的厕所经验,这是个人旅途中最恐怖的厕所,即使三年以后的今天还是没有一个厕所可以破他纪录。话说在前往沙漠的路途中,司机大哥在一个村子里停了下来,让我们休息片刻,上厕所。在这偏僻的村子里,几乎每一户家里都没有厕所这设备。这厕所可是全村人共用的资产,更经典的是这共用的厕所里是没有水源的,所有拉~出来的,流~出来的东西都会被累积在那无底洞里,想想那“案发现场”会是如何的壮观?站在那无底洞上的两块夹板上,一不小心掉了下去,那可真地会“流芳百世”。 闭着呼吸,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冲着出去时还有苍蝇跟随我。我抱着头边跑边告诉友人:“我被苍蝇先生追~阿!!”那一刻我像是被蜜蜂追着跑的小熊维



     抵达沙漠公园(我称她为“公园”因为那是要付费的)后才知道那昂贵的入门票只是让你步入公园门廊而已,要骑骆驼可要另外付费,加上那骆驼人嚣张的面孔 ,我们几个决定放弃骑骆驼这玩意,反正我们旅游的模式没有非去不可,不骑会死这想法,但却有不吃会死这观念。在等待其他队友时,我们几个到食堂找吃去。在这穷村僻壤的地方,想找只羊肉串来吃都难,却有难得的白饭+青菜。那一段看似无聊的等待时间,留给我的是温馨的回忆,吃饭时的轻谈狂笑,饭后各自可有可无的拍照,这样的美好时光不是环境所为而是人,是友情的酝酿。


     那一天,旅游给我上了一课~怡然自在

Monday, November 14, 2011

一路好风光



带齐了边防证,七个人,三个国籍,坐上一辆金杯车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不久车子步入中巴公路,开始了我们的喀喇昆仑公路之旅。 日出看得多,就在笔直的公路上还是头一回,况且还是左手边有日出,右手边是月亮配雪山的美景。热身后车子继续向前行驶,擦身而过的景色是一律的土红色秃山,树木几乎无法在这恶劣的环境里生长。这单一的景色看久了,心里多了份荒凉。 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这里,早餐要靠自己准备。难得从不下厨的jo 跟另一个男丁自告奋勇从昨天的购物开始到今天的煮食都显得兴致勃勃。女士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吃。在这空档期就随便走走,看看,拍拍。三分钟食物来到这里也变成很费工夫的大事,这热乎乎的面条和三合一咖啡来到这荒凉的大地时身价立即涨百倍。



来到了蓋孜边检站,我们的边防证终于派上用场。步入派出所,出示边防证,在严肃的气氛下离开那狭小的空间,抬头一看除了站守在派出所的官员连高处都有几位手持着机关枪的官员。这里是禁止拍照的,但只要步出派出所几步以外的xx 就可以拍照,这简陋的村庄比起边检站人性化的多,也更可爱。一路走来,吃吃喝喝,也是时候解放了。幸运地找到了一间弃屋,女生们很有默契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往屋后方便去。虽然那地上还残留着痕迹,但面对着雪山方便这还是第一次的经验,后来更被茹珊列为最美丽风景的厕所呢!



来到了314国道旁的白沙山,专说中发现沙和尚的地方。眼前美丽的风景让鲁莽的自己忘了自己身在海拔。飞箭式地从高处奔向低处的湖泊。毫不犹疑地提起相机谋杀了不少的记忆卡,留下了昏睡之前最清晰的记忆。

后来的路途中,开始进入昏迷状态。或许是太累,眼皮变成千斤重,打也打不开。有人说那可能是高山症,回想起那高山反应还蛮幸福,像睡一场好觉,发一场美梦般甜美,至少没有呼吸急促、耳鸣、头痛等症状。迷迷糊糊中来到了卡拉库里湖,那闻名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努力地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没有下车的念头。走过了山路来到了帕米尔高原东部的塔什库尔干县。在这里吃午餐补充精力后在精神奕奕地上路。续这里后我们去了红其拉甫口岸,那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边界,只要脚扩过去人就在另一个国度,但要注意的是那是季节性的口岸,并不是常年开放。这个遗憾造成如果有一天我重游新疆我将会从这里到巴基斯坦去,当然目前那还只是梦想的阶段。


路途的终端,我们来到了石头城脚下的大草原,理应是我们留宿蒙古包的地方,但阴阳差错下我们错失了,后来据说也错失了一场雪。面对这一片绿油油的草原和成群的羊儿和那潺潺流水的流水,大伙几乎没有上石头城的意思。只在山脚下遥望那只剩残垣断壁的石头城。旷阔的草原加上那皑皑的雪山为背。眼前的美景就是这样的澎湃,也如此地温柔。



整个旅程中跟我们擦身而过最多不是车子而是羊群。回程中遇见了一场车祸,摊在马路上的是一只又一只的羊。鲁莽的人儿啊!可怜的羊群,深深印在脑海里。

Sunday, March 22, 2009

南疆-周日的赶集

在南疆的周日,重头戏乃是数不完的赶集,一大清早, 我们也宛如赶集的人们匆忙地准备前往巴扎去。热情的麦田再三的坚持要送我们一程,心中暗喜以为这样就可以省下交通费,但司机却迟迟未到,焦急的我们再三的催促, 麦田则不断地在安抚我们12点之后巴扎才会热闹起来。看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一套对新疆来说是行不通的。

司机到来后,我们一行陌生人,两辆车就浩浩荡荡出发到贩卖动物的市集。有人称它为农贸市场或牲畜巴扎,我则选择了称它为动物市场。在越南时也曾经到过 BAC HA 市场,体验过类似的市场。那时心理真讶异,世界真的无奇不有,竟然会有贩卖会走动的动物市集。

顶着大太阳,步入人与动物群中,比起BAC HA 市场,这里的规模可真大。除了所有四脚动物从牛,羊,马,驴都整齐的被区分,还有琳琅满目的家畜用品。站在高处,映入眼帘的千千万万的人头,场面可真壮观。新疆不止人多,连羊儿也特别多。我这辈子也没遇上这样大的阵容。
在喧哗的买卖声和混杂的气味里,仿佛没有我的容身之处。 在这男人的世界里,卖方不把我放在眼里(呵呵。。他们当然不会以为我会来买羊吧!)买家更不会理会我,唯独羊儿对我投以好奇的眼光,而我也索性蹲下来以羊的角度来探望他们的世界。成群的羊被绳子一只只的捆在一起,却一点反抗的意识也没有。或许那就是命运,在无能为力的环境下,再怎么挣扎日子也未必会好过,反而坦然的去面对,或许可以换来片刻的怡然。想起在BAC HA时,一只猪被买家拖着走时不断的在嚎哭的情景,心虚的看着那群羊儿,我与它们又有着怎样的宿命呢?它们会在我肚子里?羊儿啊!羊儿,我这渺小的帮凶唯一可以帮你们做的就是拍张漂亮的照片,证明你们也曾经存在过。

动物市场的后半段是属于驴与骡子的区域,这里偶尔会有驴车经过,使原本尘土飞扬的道路更加风尘滚滚。比起温馴的羊儿,驴子的脾气显得更暴躁。不断地发出嚎叫声,对主人的鞭打更会使出鬼脸,表示不满。这里除了成人以外,也会有随从父亲经商的小孩。爆晒在烈日下的他们毫无怨言的等待着父亲。小孩在马背上的英姿更让我自叹不如。带着一身尘埃,惹了一身异味,离开动物市场,跟大队找吃去。一顿饭就让我们决定了明天的去处。互不相干的人马就像动物市场里的羊被一条缘分的绳子联系着。回到旅社后,一行人出发到公安局办边防证。带头的姚同志建议我们徒步到公安局去,还边走边说很近而已。太阳底下,汗流浹背的我们走了几条街都没看到公安局身影,懊恼为何会误信中国同志, 须知道 中国那么大,即使开车到200 公里以外的地方对他们要说都属于很近而已。抵达公安局后却被拒于门外,只因官老爷出外用餐。一行无奈的人儿只好躲在大树下闲聊去,话题扯到不久前的公安局爆炸案, 好奇心的驱使下,向公安姐姐 问个明白,原来爆炸案现场是另一家公安局,也因为这件事, 办理边防证的事务才被转移到这里。官老爷回来后,外国人 以人民币五十,中国人则十元成交。在这件事上,中国人是沾了优势,人民币十元还可以在退还证件时取。白痴地问官老爷,:“那我们呢?“接过官老爷冷冷的说:“你拿回去作纪念吧!“。虽然明白民不跟官斗,但心中还是啐啐念连文凭都不收的人,会去收集你那所谓的边防证吗?

所有事情尘埃落定后一行人再出发到 国际大巴扎,途中我们经过了毛主席纪念馆, 还有像穿越时空般穿越了老城区。这一路走来还挺轻松,大街小巷都是捉拍的好题材。 无论是男女老少我都想把他们猎入镜头, 尤其是由头包到脚的妇女。街头的光影更几度让我疯狂的抹杀记忆卡。 姚同志大概是怕了我们会误时,找来了驴车务必把我们第一时间送到目的地。 一只驴子,七个游客就这样大摇大摆的往国际大巴扎去。

国际大巴扎的场面再度让我吃惊, 大姐头更开玩笑说:“全马的pasar malam 集合在一起都没有咔什的大“。想象一下由交通圈四面延伸的街道都充满了买卖的人潮, 你就明白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这里的东西没有勾起我购物 的欲望, 但站在汹涌的人流中,感染一下“人气“也不错。在旅途上的我跟在大马时的我真的是两极端。在大马时,最怕在人潮中, 所以自懂事以来逛夜市的次数真的十只手指都有的数。至今心中有件很想去完成的事那就是去拍夜市,那是多么容易的事,却又那么的遥遥无期。

Sunday, February 22, 2009

老城老故事-喀什

天刚露肚白 我们四个人摸黑 打的 (的士)前往乌鲁木齐机场,准备出发到南疆 喀什噶尔KASHGAR) 去。就这样带着三分醒的躯壳,昏昏欲睡地窝在的士里, 边传来的是惯常性的滴滴。。嘟嘟。。对讲机的声音。突然间,空气中飘来了令人惊醒的一句话跟客人说不打表,包车 六十 这句话不只让我们吃惊,也让司机陷入尴尬的困窘。 那猪头凭什么认为前往机场的客人一定是老外?又凭什么认为老外就不识中文? 对讲机那头又传来那猪头穷追不舍的声音 。司机不知如何是好,支支吾吾地回答说:说了。我跟大姐头打眼色,用马来语沟通。孙子曰:一动不如 一静,我们说好如果他 我们菜头,我们就举报他。 抵达机场时,那司机很老实地按表收费。 天!才 三十 来元 的的士费, 那猪头竟然想砍我们六十。 为了鼓舞这诚实的司机 ,我们派出我们的大姐头表扬这司机。
入机场前免不了一连串的开包检验。好戏还在后头呢!我们笑得多终遇虎,除了被女保安人员非礼式的搜身,还被命令脱鞋子。这一切都是恐袭惹的祸。在候机室里,睡意还是很浓,整个人摊在椅子上,动也不想动,等待着即将把我们送到南疆的 大鸟。
几小时的飞行,大鸟平安登陆在跑道上。虽然喀什机场的规模很小, 但美景连连,左边有雪山为背,右边有连绵的山脉。在排队入关时,头不时不由自主地往外看。她的美,并不华丽,平实得来让我对这地方没有距离感,心头有点温温的感觉。第一眼, 就喜欢上这城市。
步出机场, 迎接我们的是JOHN CAFE 的员工。大包小包的行旅抛在吉普车后,整个人都轻松起来。我开始质疑, 背包又怎样会让背包族潇洒起来?背包族这名词,总会让人露出羡慕的眼光。甚至有些人会引以为荣,仿佛只有背包游才可以称得上旅游。旅行的方式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旅游就像人生一样;人生百态,有些人喜欢逍遥的休闲生活,有些人喜欢规律的生活这本来就没有对与错,最重要自己要解自己要的是什么?

抵达JOHN CAFÉ, JOHN 的太太的讲解, 心中对于接下来的行程总算有了点头绪正如,NEE 所说,四个无所谓的人的旅程就是这样的随性。解决了“行”,接下来就是“住”。 参观了色满旅社。看到了穿上制服的员工, 加上空荡荡无人气的房间,心中明白,色满绝对不是我们那杯茶。跟JOHN CAFÉ 致谢后, 决定前往我们新疆的家-麦田旅社。抵达麦田旅社,情况也是一样空,旅人呢?又是恐袭惹的祸? 我们还是住了下来,因为哪里有我们喜欢的老胡同,老街坊。
一个U转,三个小孩辆货车上,看到我们一点也不怕生,一样的笑面迎人。他们的小孩真可爱是一样的男子头。只要你那小孩很秀气, 那99% 一定是个小女生。小孩玲珑的笑声引来了另一班小孩。顿时,一条小巷充满了笑声,还一群排着队等待拍照小孩。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可爱的fatimah。她口里咬着我小时候的零食冰条,还有那男子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乡下长大的自己。我们只要叫她一声fatimah 她就是给我们一个姿势,再叫一声,就再换一个姿势,可是还 是念念不忘嘴里的冰条。
是长大以后,还是因为提起了相机,让我是成为相机后面的人? 我想是成长让我知道什么是虚伪,是经历让我明白什么是收藏。看回头,照片上映像里,惊讶地发现,在镜头前坦蕩盪的他们,比起扭扭捏捏的我们,更能坦然面对自己,接受自己。知足的快乐,让臉上盛开一朵朵的笑容,敲开了人性最纯朴的一面,成就旅途中最美丽的风景。

更多照片分享, 老城老故事-喀什




麦田旅社前的老胡同,一条巷子就让我们耗上半天的时间。穿梭在老城的大街小巷,一面墙,一道门,一扇窗,一草,一木,仿佛都在轻轻地述说著老城的故事。凌乱的电线,爱恨交叉的纠缠着老房子。谁说它不应该存在这里?这就是老城,岁月给她的痕迹, 时间给她的沧桑, 毫无掩饰的展现着她的魅力。说起老城,总少不了老人与小孩。或许是因为他们,让我直觉判断那是一座有灵魂的老城。
有个妇女因为我们的出现,快步走入家里关起门来。我想,我们的出现还带着我们的大机, 难免让他们像惊弓之鸟进,逃回家。转个身, 那妇女带着害羞的笑荣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还一直整理着自己的容貌。来了,这就是欢迎我们任拍的暗示。把那俩龟毛的处女座抛在后头,胆粗粗的天秤二人组,继续往前走,看到稍微友善的面孔就开口要求入屋参观。 意外,好客的居民还真的让我们在他家的任拍。往前走,一位奶奶和一班小孩正在屋前乘凉,我面上挂着难得一见的笑容,混在人群中,友善的搭讪起来。奶奶自然的请我们入屋做客。 老爷爷更从地下室拿出蜜瓜与南饼招待我们。吃在嘴里甜到心里去的不只是密瓜还有那温温 的人情。在四合院内,两班人马在做国际交流。唯一懂得中文的小孙女充当我们的小翻译, 还不忘教我们几句维吾尔语。我们唯一的男丁不负师父所托把摄影发扬光大,不惜本钱把DSLR 交给小孩,企图荼毒他们。入世未深的小孩还不明白摄影犹如毒品是一条不归路。视景窗上画面逗的小孩乐透透。小孙女呢还不忘唱歌娱乐大家,使我们忍不住称赞 了那精灵可爱的小孩几句。这已是冒犯了他们的习俗。小孙女告诉我们天台上有羊,我立刻想到了三毛在撒哈拉描述的画面-羊从屋顶上掉下来。冲动的我恨不得立 刻跟随她上天台探个究竟。在我还未在犯下错误前,礼貌的道谢告别,须知道过问他们家的羊只也属无礼的。

Thursday, January 8, 2009

忆新疆,述老城

穿梭在老城的大街小巷,一面墙,一道门,一扇窗,一草,一木,
仿佛都在轻轻地述说著老城的故事。凌凌乱乱的电线,爱恨交叉的纠缠着老房子。

谁说它不应该存在这里?这就是老城,岁月给她的痕迹, 时间给她的沧桑, 毫无掩饰的展现着她的魅力。






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瓜果之乡-吐鲁番

2008年九月四号的早晨,最搞笑和最难搞的还是那“贞子厕所”,忍了一夜,还是逃不过跟她打声招呼。在通往厕所的走廊上,那阵阵的“芳香”已朴鼻而来。 在女厕所里,对于那几位还可以从容地在洗刷的中国人实在敬佩万分。我跟茹珊一个左,一个右,就这样隔着一道没有门的墙小解。茹珊还很调皮到把那真子的风光留影 在相机里。 就这样我们连牙也没刷就出发了。











在这之前,我对吐鲁番的认识只限于西游记里的火焰山。 在吐鲁番,很多地方都可以与火擦身而过。既然如此我们就要求司机送我们到旅游区以外的地方,这样既可以省下那入门票又可开人 群。 我们的第一景点-火焰山,她并没有我们预期的热情。在这光秃秃的山脉上,除了那是红色以外,那凉爽的天气禁让我怀疑我是真的在火焰山的怀抱里吗?如果 说那因为孙悟空借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那么昨晚的小偷一定是孙悟空的漏网之鱼,妖怪的化身。拍完照,车子继续的往前走,经过大家不以为然的伪造的 千佛洞后来到了真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大门口的旁边有着一个刻着“火焰山" 的石碑。这一刻心理才踏踏实实的感受到我真的在孙悟空师徒四人取经的路途上。后来的后来,原来那刻着“火焰山" 的石碑旁还有着一块刻着“拍照XX钱”的木板。天!原来一块石碑除了是地标外,还可以是用来取景收费的。偷偷拍完照后当然逃之夭夭。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自然又是一个收费的景点。在跟费员拉拉扯扯的讨价还价后,我们决定放弃了她。在这之前并没有做足准备,对于吐鲁番的历史文化的认识不深,就算付了钱走了一趟,那也只不过走马看花而已。



焰山后,我们前往另一个景点-葡萄沟。同样的,我们再次避开旅游景点,避开门票。司机把我们带到葡萄沟的饮食街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所有的餐厅都在成片的葡萄架下。在这绿油油的环境下用餐,胃口一定会大开。 最后我们转向餐厅后面的葡萄园。在矮矮的葡萄架下,我 小心翼翼的弯下身子,仿佛一不下心就会与那晶莹剔透的葡萄串碰头。葡萄架下有着一家人在忙着包装葡萄,连午餐也在那解决。看在我们的眼里,是多么的写意, 但认真一想我可以过这样的生活吗?后来我索性坐在地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跟葡萄园主打交道。腼腆的妇女并不多话,但也很客气的请我们吃葡萄。我们也老实不客 气地大快朵颐,也摆出古灵精怪的姿态拍起照来。这一个秋天,葡萄成熟的季节里,原本两班来自地球两端的人,在互相对望的霎那,打开了各自的视野。或许也曾 萌生互换身份的冲动, 最终在同一个葡萄棚下,大家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编织着各自的梦。 离开的路上,要求司机停留在附近民宅。那里有友人想见识晒葡萄的凉房,我并没把心放在这些,反而在这里土黄色的屋子,风尘仆仆的路上,勾起了我一丝丝想去北非,想去撒哈拉的心。以前我认为那只是梦想而已,走了新疆这一趟,我知道她离我不远。

坎儿井的售票处前,感觉不对劲,这坎儿井左看右看, 都比较像水上乐园。还是算了吧!决定要司机送我们医肚子去。司机一句话“不顺路” 就把我们送到交河故城, 抹杀了我们午餐的机会,我们可是连早餐都还未下肚呢!后来饿到西瓜当早午餐吃。 这“地球上最完美的废墟”,“丝绸之路”的重 镇 成为了我们在吐鲁番唯一肯掏腰包的地方。在我们正要步入交河故城时,那司机要我们一小时后会合。这一次我们决不妥协,即使他威胁说要抛下我们离去。茹珊也很火的告诉他“走就走。。 ”。 当时我们已做最坏的打算,把我们的家产都搬下车。其实我们心里有数,他因该不会走的,两天的行程我们可是一分钱都未付呢。。。哈哈哈。 曾经辉煌一时的交河故城也抵挡不了岁月的洗礼,如今是一个废墟。走在那历史的走廊上,我感受不到当年的情景,也凭空想象不到那一推烂泥当年是个什么的样子。 我既没有怀古的心境,也对中国历史文化认识不深,这一座古城对我来说也只是路途上的其中一幅风景,可以很怡然的走一回,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庆幸交河故城出来,司机还在。虽然搞到有点不愉快,我们还是硬这头皮要求司机载我们到昨晚他口中所说的拉面王餐厅。那一餐太好吃了,足以让我们忘了跟司机的恩怨。步出餐厅,雨量稀少的吐鲁番,竟然 下起几滴雨来。后来司机把我们转卖给另一位司机。这位艺术家司机很有原则的坚持只送我们到南郊客运站,即使我们愿意多付他钱。两天一夜的吐鲁番, 见识了两位莫名其妙的维吾尔族司机,也遇上了两种罕有的天气。

吐鲁番给了我一份非凡的回忆,说不上喜不喜欢。再回首,思念一点点地涌上心头,有那美丽的街头,惊心胆跳的第一天,被骗的沙漠,好好吃的拉面,戒不了的羊肉串,葡萄沟的葡葡萄。。。。好的坏的都是吐鲁番给我的回忆。

Saturday, September 6, 2008

落慌而逃的城市-吐鲁番

2008年九月三日,临出发到吐鲁番前,我们慢条斯理的往人民广场的中国银行换钱去。我托着旅舍的拖鞋,随着一班本地人挤沙丁鱼,而身体又再度的随着巴士摇摆。抵达目的地时,方知九点的那一刻,乌鲁木齐市还未苏醒。闲来无事坐在马路边看着来往的人群,高楼林立,广阔的马路。。。企图从这些来探索这座城市。




在南郊客运站,要乘搭巴士前往吐鲁番的念头被一位司机打翻了。巴士票人民币42,而黄包车则人民币45一个人,重点是司机答应会沿途让我们下车拍照。我们四个人的命运就这样交托了给黄包车司机。在通往吐鲁番的路上,沿途的美景还有那阵阵的大风使我忘了30度的天气捆在没冷气车里的闷热。途中我们经过林立的电力风车,中国死海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山脉,成群的绵羊。。。这一切的美景不断的映入我眼里 直到我昏睡去。当车子驶入吐鲁番的进口时,迎面而来的是一阵又一阵的热浪。心里正懊恼我怎么会来这火炉般的地方?

因为没有预定在那里留宿,车子就在城市里不停的打转,最终我们在交通旅馆留宿。放下背包在等待去沙漠前,往旅馆对面的市场医肚子去。在往餐馆的路途中,以我们摄影的个性一路停停拍拍是免不了。我们除了把水果档留影在我们相机里,也把那甜而多汁的水果往肚子里吞。路旁有一班工人在下一大罗厘的西瓜。他们一粒一粒的抛,另一位就一粒一粒的接。我们也很忙的一个一个的拍。最后,我们的男丁实在肚饿难忍,再三催促下我们才找吃去。




在维吾尔族的餐厅里,我们点了我们在新疆的第一餐羊肉串,烤包子,还有凉面。除了凉面以外其他的都很好吃。那羊肉串涂上孜然,辣椒粉,一点羊臊味也没有。烤包子的皮脆脆的,内馅咸咸的真好吃。在我们大块朵颐的时候,老板突然靠近我们鬼鬼祟祟的告诉我们“有小偷”。刹那我们大家都提高警戒,依我们的推测一定有小偷在我们身边。顿时我们四面埋伏,稍微长的抱歉的人都被列入黑名单内。心乱了,人开始胡思乱想,他们会偷我们的东西呢还是会拿出刀子来行劫我们?我们派我们唯一的男丁去做探子,偷偷的付钱,再回到桌位上跟他们消磨时间。庆幸旅馆离餐厅不远我们决定实行孙子兵法,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逃出去。快步走到路边回头往,并没发现可疑人物。正当我们在开玩笑是否是老板在搞气氛时,我回头望,却看到了小倪子锁定的可疑人物大步的往我们方向走来。气氛开始紧张起来,我们也加快脚步,连走带跑的冲向旅馆大门去。我们刚踏入旅馆,那人跟我们只隔着一道玻璃门的距离,他甚至想开门进来还好被保安人员挡住了。我们心有余悸的在旅馆大厅里徘徊,那人也不罢休的在门外等。回到房间里,又胡乱猜测一番,去不沙漠?会不会被埋尸在沙漠? 再三的跟旅馆职员确认司机的可信度,我们才婆婆妈妈的往沙漠去。




一路上,我们也没放下戒心,到处张望,看看是否有被人跟踪。车子驶入一条很有味道的道路,阳光透过一排一排的白杨树,把影子投射在那土黄色的墙壁上。还有那很有古早味的清真寺,老人与驴车,嬉戏的小孩。。。就这样的与我擦身而过。或许因为距离产生了美,这是我最喜欢的路段之一。既然无法拍下瞬间的风光,就把她放在心里去,即使这一些画面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在我脑海里。后来车子终于停在马路旁,那里有一堆功人在包装葡萄,原来隐藏在树后的全是葡萄园。在葡萄棚下,多了一份惊喜,少了一份忧心。一串串晶莹的葡萄就这样送入我们的嘴里。在夕阳西下前抵达了沙漠,原来那小沙漠还真小的可怜,还被那不知所谓的门给挡住了。那司机为了让我们目睹他们那神奇且能医病的沙漠,不惜到他朋友家爬梯子上屋顶看沙漠去。上到了屋顶,除了一大堆的葡萄干,也没什么看头。 可是爬上屋顶的感觉还不错,而且在我生活当中,肯定不会有机会爬上屋顶看日落或看星星。当司机想把我们遗留在那屋顶自己离去时,我们的戒心又发作了,决定要跟随他。虽然有点被司机欺骗的感觉,但我们也跟他共进了一餐美味的晚餐。当然是少不了羊肉串,QQ的拉面,还有甜而多汁的西瓜。那一餐不止好吃还很便宜呢。

回到了旅馆,对于那被我们唯一的男丁称为“贞子厕所”实在不敢恭敬,这一夜大家决定豁出去,就算不洗澡,不上厕所也罢,就是不想跟“贞子”打交道。这一夜大家都惺惺相惜,以最原始的面貌相见。也各自发挥了自己的忍功,平安无事的在吐鲁番度过了一夜。

Friday, September 5, 2008

离海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

2008 年九月二日的那天,我们来到了离海最远的城市,步出机场映入眼帘的乌鲁木齐竟然是一座摩登的城市。搭上出租车前往麦田青年旅舍去,短短三十分钟的车程却因为司机另载一位乘客到车站,再办一些私事而延迟。


麦田青年旅舍坐落在红山百盛旁,是一个静里带旺, 交通方便的地方。舍内环境很温馨, 印证了他们的口号"麦田是您新疆的家"。我们的第一餐,高潮并不在美食,而是茶余饭后的八卦。在海外十万八千里外,心还系着马来西亚的朋友. 因为筹备不足,下午五六点要往五一夜市去,还好在好心的汉人小姐的提醒下“天还亮,夜市还未开”,才改道往二道桥去。在巴士上, 身体不听指示的在晃动,恍然发现我的生活习性在长期舒适的环境下,已变得笨拙了。


二道桥是一个全天候的市集,是维吾尔族 (uygurs)的天下。那里有各种不同的挡口与小商店,以本地人的日常用品为首。经旅舍的提点,在二道桥时不得不提高警戒心,我的背包可不想成为他们的目标。左手按着背包,右手按着快门,眼睛很忙,脑子里胡乱的猜测着他们的种族。既然脑子猜不透,只好开口问,问了也未必听得懂。在烤羊肉档口前,遇见了一位懂华语的西方人,天!这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同为中华民族却不能以华语沟通,反而跟老外却行的通。


穿过地下通道,我们来到了二道桥的对面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对于喜欢人文的我来说,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除了那雄伟的建筑物以外,比起二道桥那来去匆匆,形形色色的人潮逊色很多。在这里, 给喜欢摄影的朋友们一些提议,下午时分在光线的照耀下,那原本土黄色的建筑物彷佛洒上金粉额外的漂亮。而想拍夜景的朋友,就必须守到九点以后,那是太阳才刚刚要下山的时候。逛完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本打算前往五一夜市去,我们临时改变主义,决定吃完晚餐就打道回府。那是一家没礼貌的餐厅。我们付完钱后,食物却迟迟不上桌,任你如何向服务员招手,呼叫他们都可以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可惹火了我们唯一的男丁,而淑女们却受罪了。



这是我在乌鲁木齐的第一天,一座陌生, 且没有海洋气息的城市。





瑞枝于乌鲁木齐

THANKS FOR VIEWING